close

前幾天聽到朋友在問VISTA如何與XP建立區域網路
我記得之前兼差時也有遇到這個問題...
但真的忘了怎麼處理的..XDDD
還好平時有做筆記..找到之前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
所以貼出來分享一下
只是..我不知原創是誰..所以如果有人知道..麻煩跟我說一下嘿...
還有.......最近忙了點..沒做圖片出來..只好麻煩看的人用力點囉..


XP設定方法

一、解除「網路芳鄰」的防火牆

因為防火牆功能有可能會阻擋網路芳鄰的存取動作,所以如果你在XP中有開啟了防火牆的話,必須修改防火牆設定值。

僅有在升級到Windows XP SP2的版本後,XP才會內建防火牆功能。如果你沒有安裝過SP2修補包,則可直接略過防火牆的設定。

在防火牆選項中,勾選「檔案及印表機共用」這項目,然後再按下〔確定〕。

如果你還有其他軟體設置防火牆,需要再自行增加:
1.
在「防火牆」加入新規則。增加「網路芳鄰」。
2.
設定允許的 IP
如果要讓「區域網路」的網芳可以用,家裡通常是 192.168.1.1 ~ 192.168.1.255
3.
網路芳鄰需要 137138139445 四個 port,所以勾選下列四個項目。

TCP 139, 445
UDP 137, 138

二、分享指定的資料夾 (也可從設置家用網路來變更)

第一步:
開啟檔案分享的功能後,接著我們可以針對想要分享給其他人進來抓檔的資料夾進行設定。在資料夾上按一下滑鼠右鍵,然後點選【共用和安全性】。

第二步:
接著勾選「在網路上共用這個資料夾」選項,然後按下〔確定〕。
如果你有勾選「允許網路使用者變更我的檔案」項目的話,別人就可以直接修改、刪除或上傳檔案到你的資料夾。

第三步:設定完後,我們可以在資料夾上面看到「多出了一隻手的符號」,這就表示目前該資料夾是屬於分享中的狀態,別人就可以透過網路芳鄰連線進來。


三、查找網路上你所分享的資料夾

第一步:在「網路上的芳鄰」圖示上按兩下滑鼠左鍵。

第二步:接著點【整個網路】Microsoft Windows Network【工作群組名稱】【電腦名稱】,即可開啟你的電腦,找到「分享資料夾」進去抓檔案。

提醒


1.網路連線的「內容」選項,必須點選打開「檔案與印表機分享 for microsoft networks」。否則會讓看不到本機

2.在家用區域網路上,將VISTAXP分別設定IPIP位置:192.168.1.x 子網路遮罩:255.255.255.0 預設閘道:192.168.1.1


VISTA設定方法

1. 在「網路」按右鍵選內容。

2. 在開出來的「網路和共用中心」視窗中,啟動「網路探索」和「檔案分享權限設定」兩個選項後,再點擊「自訂」。

3. 選擇「私人」並按下「下一步」。

4. 可以直接按下「關閉」或也可以點選「檢視網路上的電腦及裝置」。

5. 這時就看得到網路上其他電腦。

6. 如果沒有用,還是看不到其他電腦....
在桌面上的「網路」圖示按右鍵選內容,再選擇「管理網路連線」。

7. 將 「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 (TCP/IPv6) 」的勾取消勾選並按下「確定」,應該就沒問題了。

8. 另外因為Windows Vista較講究安全性,所以在Server端 (Vista)要設定Client端(XP)的使用者帳號密碼,才能分享檔案讓Windows XP存取,如果嫌麻煩或太多Client PC,可以參考以下做法:

在桌面的「網路」按滑鼠右鍵,選「內容」。

 

9. 在「網路和共用中心」有一個「以密碼保護的共用」,選擇「關閉以密碼保護的共用」並按下「套用」,關閉密碼保護後Windows XP連到這台Windows Vista電腦即可直接存取檔案,不需再輸入帳號密碼。

提醒:
如果電腦有Norton防毒軟體防火牆,記得要再解除「網路芳鄰」的防火牆。也就是說,如果您使用 Windows 防火牆以外的防火牆,則必須設定防火牆以允許連入的網路搜索及檔案和印表機共用流量。

1.針對其他執行 Windows Vista 電腦的`「網路搜索」,您必須允許下列連入流量:

• UDP 3702

• TCP 5357

• TCP 5358

2.針對執行 Windows XP 電腦的網路搜索,以及 Windows Vista  Windows XP 的檔案和印表機共用,您必須允許下列連入的「傳輸控制通訊協定」(TCP) 和「使用者資料包通訊協定」(UDP) 流量:

• UDP 137

• UDP 138

• TCP 139

• TCP 445

針對網路裝置的網路搜索,您必須允許下列連入流量:

• UDP 1900

• TCP 2869


小秘訣:


如果vista要連到xp的電腦上,可以在「附屬應用程式」裡的「執行」,打上xp那台的ip,直接叫出分享資料夾。
如果IP192.168.0.x,就打上 \\192.168.0.
另外,輸入電腦名稱也可以。例如打上 \\電腦名稱
如果常用的話,可以把它拉到桌面當捷徑。

●XP電腦必須到微軟網站加裝LLTD(連結階層拓樸探索)協定,在VISTA電腦才可以從網路地圖上看到XP

 

測試之後,發現 vista 網路芳鄰的「存取」能力只限於本機,因此只能讀取他人電腦所分享的共用檔案,但無法複製回來存檔。因此只能透過XP存取與傳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cker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